心开阔世界才辽阔。

记忆中的菜吃的不只是味道——五花肉烧茄子干

记忆中的菜吃的不只是味道——五花肉烧茄子干 - 秋凉 - 享受平淡

  刚刚看了一下,大概有近一个月没有更新日志了。

       这些时间一直都在折腾着搬家、打扫、整理,现在总算有了些头绪,不过还有些东西没有归位。

       这些天广东回南天,好多东西都不敢洗,只盼着天气赶快好起来能让我恣意地洗洗晒晒。

  搬家时虽然没有大件的家具,都是些衣服、被子、书和厨房的碗盘之类,但搬家用的大纸箱也用了十几个。朋友帮我搬时一个劲儿跟我说你厨房的东西太多了。是呀,盘盘碗碗的,怎么这么多呢?呃……只能“呵呵”了。

  本来是计划这个月底才搬的,但是到了新家就不想走,刚好有朋友帮我,所以也就提前搬过来了。

       新家没有做复杂的装修,都是最基础的水电跟粉刷,连吊顶都没做,我喜欢简简单单。家具是找设计公司做的整体设计,包括厨房。颜色都是我喜欢的白色,简约干净明亮。我的小家,不求奢华,只求合意称心。

       虽然搬家有时会在外面吃一点,但饭也一直在做,只是顾不上拍照,每天都有收拾不完的活在等着,天天都觉得好累。这两天终于有了些精神,把年前买的茄子干泡上一些,做了一回魂牵梦绕的五花肉烧茄子干。

       很长时间以前就开始想吃茄子干、豆角干了,在网上找过,淘宝上都有卖的,可是算来算去,买少了花一回运费不划算,买多了又怕吃不完,所以就放下了。年前逛家门口的一个韩国小店,竟然看到有卖茄子干的,就买了一包。

       生长在东北的人应该都吃过茄子干和豆角干吧?那种用东北的长茄子和油豆角晒的干菜比鲜时更别有一番滋味儿,与五花肉一起烧煮出来,干菜吸收了肉的油润,又有一些咬头儿,香喷喷的,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味道,非常美味的下饭菜。

       现在各种新鲜蔬菜四季都能吃得到,已经很少有人再吃干菜了,我也不例外。我起码有十几二十年没有吃过茄子干和豆角干了。然而那停留在儿时记忆里的味道却依然那么清晰,干菜烧肉的美妙滋味儿总是固执地萦绕在我的头脑深处。那不仅仅是一种对干菜的深爱,更是对那个曾经有父母、有兄长的大家庭的一种深深眷恋与怀念。

 

材料:

五花肉,茄子干,大葱一段,姜一块,八角一个,桂皮一小块,料酒两匙,生抽两匙,老抽一匙,红糖两匙,盐适量。

做法:

1.茄子干用水浸泡半小时;

2.五花肉切成约手指粗的条,烧水,水开后倒入五花肉和一匙料酒,氽烫变色,捞出,洗去浮沫备用;

3.葱切小段,姜切片备用;

4.炒锅注油,倒入五花肉略炒,调入一匙料酒,继续煸炒至料酒蒸发完;

5.放入葱姜八角和桂皮,炒到五花肉略微变黄,调入生抽、老抽和红糖炒至上色;

6.倒入开水没过肉两指,沸腾后转中小火烧煮40分钟左右;

7.泡好的茄子干反复抓洗几遍,挤干水分备用;

8.肉烧到剩下的汤汁不是很多时,放入泡好的茄子干,调入适量盐,小火烧煮10分钟,至汤汁快干时即可关火。

 

提示:

1.烧肉的水一定要用开水,这样烧出的肉不会变硬;

2.盐不要调得过多,茄子很容易入味,避免太咸;

3.加入茄子干时如果汤汁太少可以少加一勺水,但不要加得过多,避免煮得过久茄子干失去咬头。记忆中的菜吃的不只是味道——五花肉烧茄子干 - 秋凉 - 享受平淡

记忆中的菜吃的不只是味道——五花肉烧茄子干 - 秋凉 - 享受平淡

 

记忆中的菜吃的不只是味道——五花肉烧茄子干 - 秋凉 - 享受平淡

 

记忆中的菜吃的不只是味道——五花肉烧茄子干 - 秋凉 - 享受平淡

 

记忆中的菜吃的不只是味道——五花肉烧茄子干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
热度 ( 1 )

© 秋凉的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