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开阔世界才辽阔。

寒冷冬日,唯有这一锅才能打动人心——羊肉煲

寒冷冬日,唯有这一锅才能打动人心——羊肉煲 - 秋凉 - 享受平淡

 

       这几天广州的阳光格外地好,心情也跟着明媚起来。闲着没事拾起画笔学画,一笔一笔叠加上去,一个有质感的小碗就呈现出来,也在这个过程中把过去一周身体上的不适以及心理上的小小不痛快都驱散掉。

 

       元旦前朋友们去台湾玩,本来我也想一起去的,可是因为家里一些事情走不开就做罢了。朋友从台湾回来,给我带了手信,一个淡蓝色的陶瓷瓶子,上面几条抽象的小鱼游来游去,她知道我喜欢这些小玩意儿。朋友还给我带了台湾本土产的面膜、小零食和卫生巾,呵呵,真够细的是吧?现在大家去到国外或者香港、台湾、澳门都会往回带些日用品,因为人家生产的东西质量有保证,且物美价廉。我们国内自己的企业就不能做得好一点吗?不然国人何苦大老远跑去异国他乡往回带这些琐碎的东西呢?

        现在估计没有人寄普通信件的了吧?那邮局现在都做什么业务呢?说起邮局心里便会有些不痛快。去年夏天,一个朋友从日本给寄来的明信片始终没有收到,元旦朋友又从台湾给寄来明信片,时至今日依然没有收到,不知这些明信片去了哪里?落入谁人之手?还是就被丢掉了?一张小小的明信片不值什么钱,但却有朋友的一份情谊在里面。而现在我们所在的国度也许最不值钱的就是情谊了。连邮局都不把小小的明信片当回事,如果我去查找的话十有八九会被认为是神经病,我也只能无奈的叹息一声了,不过朋友的情谊记在心里了。

 

       一年也吃不了几回肉,不过到了冬天,碰到好的羊肉还是会买回来一点炖煮着吃,滋补暖胃祛除冬日的寒凉之气。好的羊肉细嫩鲜香,不过现在很少能碰上了。这次的羊肉是朋友偶尔碰到买回来给我的。那天大中午的,朋友来电话说碰到新鲜宰杀的羊,看上去很不错,问要不要给我带一些。能被朋友这样细微地惦记着总是让人心里很暖。

       我做羊肉煲一般都在羊肉炖好后,往里面加很多白萝卜、海带同煮,这次刚好又买了一根铁棍山药,就又放了山药进去,每次都是先挑拣着把菜吃完,因为菜比肉还要好吃。

       今天进入大寒节气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开始了,买些羊肉炖上这样暖暖的一锅来御寒滋补吧。

 

材料:

羊肋排肉1000克,铁棍山药一根,白萝卜一个,泡发海带适量,葱一段,姜一块,蒜三瓣,干辣椒五六个,八角一个,桂皮一小块,盐适量,红糖两匙,料酒两匙,生抽两匙,老抽两匙。

做法:

1.羊肉洗净,烧开水,放羊肉,倒一匙料酒,氽烫变色,捞出,备用;

2.炒锅注油,三成热放葱姜蒜八角和桂皮和干辣椒,中小火煸出香味儿;

3.倒入氽烫过的羊肉煸炒,炒至羊肉表面微黄,调入料酒略炒,倒入生抽、老抽和红糖炒至上色;

4.加开水没过羊肉,烧开后倒入砂锅,转中小火焖煮一小时;

5.白萝卜去皮切滚刀块,山药去皮切段,海带清洗干净取中间肉厚的部分切块;

6.将白萝卜、山药和海带倒入羊肉煲中,调入适量盐,继续煮半小时左右,至白萝卜酥烂,关火即可。 

提示:

1.炖羊肉时先不要放盐,放菜时再放盐,这样煮出的羊肉更鲜嫩;

2.海带最好不要买市场泡发好颜色碧绿的,正常的海带颜色是比较暗的;

3.不喜欢辣的可以不放或少放干辣椒,辣椒可以去除羊肉的膻味儿。

寒冷冬日,唯有这一锅才能打动人心——羊肉煲 - 秋凉 - 享受平淡寒冷冬日,唯有这一锅才能打动人心——羊肉煲 - 秋凉 - 享受平淡

 

寒冷冬日,唯有这一锅才能打动人心——羊肉煲 - 秋凉 - 享受平淡

 

寒冷冬日,唯有这一锅才能打动人心——羊肉煲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
热度 ( 1 )

© 秋凉的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