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开阔世界才辽阔。

超级简单又健康的滋味煲菜——芦笋虾仁煲

       

       现在的世界太过热闹,如果你不想一个人呆着,那么你一刻都不用停下来。

       你可以找周围的朋友一起出去消遣,可供消遣的方式多种多样,吃饭、逛街、唱K、泡吧……一时找不到周围的人还可以在网络上找人聊天,熟悉的陌生的,网络与现实如今也几乎无缝对接,聊到兴起也可以相约着一起出去吃喝玩乐。就算实在找不到人陪,也可以浏览一下网页看看八卦新闻,明星轶事,或者玩玩游戏。总之只要你不甘寂寞,你可以一直热闹地活着。但是如果你不甘于这样盲目的活着,想关注一下自己的内心,想看看真实的自己,感受自己心灵的成长,那就只有远离喧闹,让自己沉静下来,时常孤独一下,思考一番,你才有可能找到自己,知道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丰子恺先生早在民国时期受厦门佛学会之邀,为他的老师李叔同(弘一法师)写过一篇讲稿叫《我与弘一法师》,他剖析了李叔同后来为何抛下家舍遁入空门。他说过这样一段话: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 丰子恺先生把人生比做这样的三层楼,大多数人都在第一层楼上,满足于锦衣玉食的生活;还有很多人走到了第二层楼,就是那些专心学术文艺的人,他们把全力贡献于学问的研究,把全心寄托于文艺的创作和欣赏。还有一些人的人生欲很强,就走到了第三层楼,这样的人就是宗教徒了。他们做人很认真,满足了“物质欲”还不够,满足了“精神欲”还不够,必须探求人生的究竟。他们以为财产子孙都是身外之物,学术文艺都是暂时的美景,连自己的身体都是虚幻的存在。他们不肯做本能的奴隶,必须追究灵魂的来源,宇宙的根本,这才能满足他们的“人生欲”。这就是宗教徒。

       我们都是平凡人,远远达不到李叔同(已到达第三层楼)、丰子恺(在第二层楼上并向第三层楼张望着)的人生境界。但怎么也要在第一层通往第二层的楼梯上去走一走吧?总觉得人在满足了基本的物质生活后,还应该在精神上有一点点追求。这也是人类不同于动物的本质区别吧?做一点自己喜欢的闲事,手工、音乐、插花、茶道……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去学、就去做,总能从这些喜欢的事情中找到通往精神世界的桥梁。

       心静下来了,世界就静了,很多事情自然而然就看开了。世界这么大,哪有什么好计较?不计较的生活更单纯,也更好。

 

 

       最近用虾仁做菜比较多,因为我在网上一下买了四斤虾仁。各种虾仁做菜一路下来,竟让我爱上虾仁了,尤其是在这炎热的夏天。

       夏天人的胃口就会变差,大鱼大肉的不想吃,也不想做。可是虾仁清清爽爽,蛋白质含量极高,低脂肪,吃了又不怕胖。做汤做菜放一点都很好。总觉得这次的虾仁是买对了。

       因为家里有好多虾仁,所以特别留意用虾仁做的菜。前两天看到这道芦笋虾仁煲,便觉眼前一亮。芦笋是我喜欢的,里面又加了虾仁,关键是做法非常简单,不用在灶前烟薰火燎,备齐材料,几分钟就可以做好这道健康又美味的菜。

 

材料:

虾仁100克(大约15只),芦笋200克,蒜八瓣,生抽少许,盐少许,料酒一匙,黑胡椒碎少许。

做法:

1.虾仁室温解冻,加入少盐和料酒拌匀,腌制十分钟;

2.芦笋冲洗一下,切去老根,切寸段;

3.蒜剥皮,整瓣备用;

4.耐热砂锅里注适量油,三成热时下入蒜瓣,中火煸至蒜瓣变为金黄色;

5.倒入芦笋略翻炒,再倒入虾仁翻炒至略变色,调入生抽翻炒均匀,关火,盖盖焖五分钟,吃时撒少许黑胡椒碎即可。

提示:

1.芦笋虾仁都很易熟,入锅后不要炒太久才能保留其脆嫩的口感,盖盖焖的过程足以使食材熟透;

2.我只调了生抽进去,这个根据个人口味,如果觉得淡可以略调一点盐进去;

3.芦笋的根一定要去掉,并把下段比较老的皮削掉,这样才有脆嫩的口感。

       

  

  

  

评论
热度 ( 3 )

© 秋凉的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