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开阔世界才辽阔。

最爱家里的那一碟小炒——鱿鱼炒莴笋

       连续几晚,每到半夜一两点都会被一只蚊子扰醒,便生成了一个程序:开灯看书,等蚊子来,武力解决,关灯睡觉。不知蚊子为何喜欢深更半夜的单独出行,也不结个伴儿。好在今天定做的纱窗就来安装了,从此再不用半夜与蚊子约会并与之战斗了,想想就安心了许多。

       家周围的菜场有三个,但是都不算太近,比我以前家附近的菜场要远上一倍甚至更远些,但我总能安慰自己说:远点好,可以强制运动,运动有益健康,健康是无价的。凡事往积极的地方想是我一惯的原则,虽说有些阿Q的味道但在精神上真的很受用。因此我很少有愁云不散的时候,偶尔的消极也都会一闪而过。

       昨天约好去瑜伽馆做瑜伽体验课。之前两年由于离瑜伽馆较远,瑜伽一直处于半停滞状态。现在到了这边安顿好了,便找了一家我以为还不算远的瑜伽馆联系了一下,负责跟我联系的秀云说从我这里到瑜伽馆十分钟就可以到了,我怕路不熟打出了富裕的时间,比秀云告诉我的时间提前半小时出发,结果我一路走一路问,竟然用了四十分钟才到瑜伽馆,这还是在没有走错方向的情况下。到了瑜伽馆,瑜伽课已经开始十分钟了,但前台还是破例允许我进去体验了一节课。

       心安顿下来,是时候再次开启瑜伽之旅了。瑜伽,让我无法舍弃。

       瑜伽结束,跟前台聊了一会儿,前台给我详细介绍了瑜伽馆的课程、老师以及费用,并告知我回来的路。

       回来时搭了公交,十多分钟就到家了。小城就这点好,走路用那么久,坐公交只要两三站便到家了,而且公交搭乘也很方便。这是一座让人温暖的小城,有空我想专门写一篇小城印象,记录一下让我温暖的点滴。

       

       

       好了,还是说回菜吧,我很喜欢鱿鱼的口感,一段时间不吃就会想,炒着吃烤着吃都爱。

       一提到鱿鱼就让很多人又爱又怕吧?爱,是跟我一样喜欢它的口感;怕,是因为总有人说它胆固醇含量很高,要尽量少吃,因此让许多爱它的人只能流着口水望而却步。所以我几乎每做一次鱿鱼都要科谱一次,每次都要附上关于鱿鱼的营养价值和分析,这些资料是我从网上找到的,看一下也许就会对鱿鱼有更全面的认识从而消除对鱿鱼的误解:

       鲜活鱿鱼中蛋白质含量很高,脂肪含量极低,因此热量较低,对怕胖的人来说,吃鱿鱼是一种好的选择。

       鱿鱼的脂肪里含有大量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如EPA、DHA,加上肉中所含的高量牛磺酸,都可有效减少血管壁内所累积的胆固醇,对于预防血管硬化、胆结石的形成都颇具效力。同时能补充脑力、预防老年痴呆症等。因此对容易罹患心血管方面疾病的中、老年人来说,鱿鱼更是有益健康的食物。
  现代医学通过研究发现,鱿鱼中虽然胆固醇含量较高,但鱿鱼中同时含有一种物质——牛磺酸,而牛璜酸有抑制胆固醇在血液中蓄积的作用。只要摄入的食物中牛磺酸与胆固醇的比值在2以上,血液中的胆固醇就不会升高。而鱿鱼中牛磺酸含量较高,其比值为2.2。因此,食用鱿鱼时,胆固醇只是正常地被人体所利用,而不会在血液中积蓄。
  牛磺酸有以下作用:1.调节血糖,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保肝利胆,防治胆结石;2.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降脂降血压效果较好,可用于预防和治疗高血压;3.保护视力,促进幼儿大脑发育;4.调节内分泌系统,增强免疫力,还可抗心律失常,起保护心肌的作用。

       哪些人不适合多吃? 

  鱿鱼虽然是美味,但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如果本身已经罹患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及肝病患者就应慎食。鱿鱼性质寒凉,脾胃虚寒的人也应少吃。鱿鱼是发物,患有湿疹、荨麻疹等疾病的人忌食。

       话说每种食材都有它的长处和短处,人是杂食动物,再好吃的东西我们也不会每天每顿吃,只要能够搭配合理,荤素有序,每种食材都能发挥它对人体积极的一面,让我们既饱了口福,又健康了身体。吃是一门学问,为家人也为自己,做一个会吃的食者吧。

       自从上次用莴笋炒了猪肚,就喜欢上了炒莴笋的脆嫩,这次炒鱿鱼也加的莴笋,还加了一点其它配菜。

       我并不是个很挑剔的人,然而在外面吃饭的过程中仍然是十次会有七八次觉得不满意,要么是食材不够新鲜,要么是味道不够喜欢,如果食材新鲜味道也好但又会觉得油太重,每盘菜几乎都象是从油里捞出来的,即使是素炒青菜也会觉得油汪汪的。所以我并不是特别喜欢在外面吃饭,但凡有时间我都会吃自己做的菜,自己做的菜清爽自然,吃起来心里踏实。

 

材料:

鱿鱼两条,莴笋一条,胡萝卜半根,洋葱三分之一个,蒜五瓣,姜一块切片,郫县豆瓣酱一匙,青花椒粒20粒,孜然粒适量,料酒一匙,生抽一匙,蚝油半匙,盐少诉,糖少许。

做法:

1.鱿鱼须分切几段,鱿鱼身斜切十字花刀,再改切成段,入沸水氽烫变色卷起捞出沥水;

2. 莴笋去皮切条,胡萝卜切条,洋葱切大块;

3.炒锅注油,中火,入青花椒粒、蒜、姜爆香,接着入郫县豆瓣酱炒香;

4.下莴笋条和胡萝卜条略炒,放入鱿鱼,调生抽、蚝油、盐糖炒匀,

5.最后放入洋葱和莴笋叶,入孜然粒,翻匀关火。

提示:

1.鱿鱼的十字花刀在切时刀最好与鱿鱼保持45度角,这样焯出来的鱿鱼卷会比较漂亮,当然我也有切不好的时候;如果不想麻烦就直接切鱿鱼圈好了;

2.豆瓣酱是咸的,生抽蚝油都是咸的,所以盐不要加多,口轻的甚至可以不加盐;

3.此菜最好旺火快炒,才能保持鱿鱼和莴笋的口感。

  

  

评论
热度 ( 10 )

© 秋凉的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