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开阔世界才辽阔。

四川初体验

       很多计划了的事情却没有实现,而计划之外的说来就来了。

       这次的四川之行就是计划外行程。本来春节前不打算出去,家里面还有些事需要做,可是四川之行就这样任性地实现了。

       1月20一25号去了成都和重庆,在成都呆了三天半,重庆呆了一天半。时间比较紧,又是几个朋友一起,所以也没去太多地方,美食倒是吃了一点儿,算是对四川的一次初体验吧。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去,一个人,多住些日子。

        20号中午的飞机,广州飞成都,两个小时,走时广州是中度污染,到了成都依然是中度污染,只是广州是下限,成都上限,在成都一直呆到23号中午,剩下的几天都是重污染天气,每天都迷雾一般。23号下午坐动车去重庆,24号在重庆呆了一整天,25号中午的飞机回广州,重庆那两天也都是重度污染。

       这次出去前朋友事先在携程上租了一辆车,那几天在成都都是自己开车出去,到了重庆朋友又借给我们一辆车,所以这次在当地玩就方便了很多。

       现在用手机拍照很方便,所以很多时候就懒得取出大相机来拍了,这里大部分都是用手机拍的,所以照片质量不是太好。

       简单说说在成都和重庆的流水帐吧。

 

1月20号:文殊坊美食、文殊院、老报馆、甜水面

       20号中午我和朋友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大约下午两点到达成都机场。现在貌似飞机晚点不那么频繁了,而且不会晚很多。

       我俩都没有托运行李,所以很快就出了机场,打了一辆出租车到预先订好的酒店,酒店旁边就是居民区,有一个很大的菜场,还有很多小吃店,接下来的几天早上我们都是在那里的小店过早的,每家小店的味道都不错。有肥肠粉、红油水饺和红油抄手,他们那里的辣椒油吃起来更香一些,不知是为什么。

       还有两个朋友晚上七点多的飞机从北京飞过来,我们两个先到的办好了两间房的入住手续,把行李放在房间,休整了一会儿,就已经是傍晚了,我俩打车去文殊坊觅食,一是那里是美食一条街,还有各式的特色小店,二是我们在网上办的租车,取车地点也在那里。

       到达文殊坊时天色已经有点暗下来了,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文殊院就在这里,是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四川省、成都市佛教协会驻地。

       我们在文殊院里转了一圈,感受了一下佛教圣地的氛围。我虽不信佛,但对于神佛还是心存敬畏的,走过之处都小心翼翼,唯恐惊扰了佛祖。

       从文殊院出来,我俩都饿了,路边随处都是各种小吃店,我们吃了羊肉串、成都甜水面、黄凉粉儿、清汤龙抄手还有醪糟粉,这些东西我们都是每样要一份两个人一起吃,这样就可以多吃几样,这些吃完了就已经饱了,我们又逛了下附近的小店,我买了一个竹制的茶壶垫,做功很精细。

       让我觉得惊艳的是甜水面,面筋道弹牙,拌面的浇头主要是红油和一点砂糖,红油特别香口,又不是很辣,吃上一口有点微微甜,微微辣,还有回香,以前还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拌面。

       一路走下去逛到一个老报馆门前,里面都是以前的旧报纸,可以买一份自己当天出生时的报纸,年纪越大报纸越老也就越贵一些,我那天出生的要二百多一份,如果是80后出生的只要一百多就能买下来了。我也只是看看,没有想买的意思。我出生时刚好是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之时,报纸上的内容闭着眼睛也可以想得到。

        从报馆出来就到了租车的地点,我们办完租车手续便把车开出来,她先把我送回酒店休息,接着就开车去机场接另外两个朋友了。后来她们又一起去吃了串串才回酒店,还发了图片诱惑我。

1月21号:三星堆博物馆、蜀九香火锅、锦里古街

       早上起来我们四个人在酒店旁边的小店里每人吃了一碗肥肠粉,虽是小店,但辣油一样地道醇香,我只要了微辣。然后就开车去三星堆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距成都市区40公里,我们走的国道,路况不太好车又多,到达那里已经是正午了,博物馆建得很漂亮,占地面积很大,景观也不错,只是游人寥寥无几。

        三星堆博物馆门票82元一张。进门处有同程网的一位小姐可以帮忙在同程上订票,每张票可以便宜5元钱。如果做足功课事先在网上预订的话还能更便宜一点,因为网上预订的票要过两个小时才可以用,所以到了景区现订是用不了的,但大家都忘记这个事了,只有到了现买了,还好用同程网订票每人便宜了五元钱。

       三星堆博物馆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现有保存最完整的东、西、南城墙和月亮湾内城墙。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在这批古蜀秘宝中,有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有宽1.38米的青铜面具、更有高达3.95米的青铜神树等,均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而以金杖为代表的金器,以满饰图案的边璋为代表的玉石器,亦多属前所未见的稀世之珍。

         三星堆博物馆分为一号、二号两个展馆。一号展馆以《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为主体内容,分8个陈列单元。二号展馆为青铜器馆。

        陈列充分运用各种现代表现手法,通过精心的空间组合,深刻发掘文物内涵,追求陈列内容科普化与陈列形式艺术化的完美结合。全面展示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大型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陶器、玉器、骨器、金器和青铜器等上千件珍贵文物。这些文物是长达70年考古发掘的成果,具有世界影响,在中国浩如烟海蔚为壮观的文物群体中,属最具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且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

        我们大概用了三个小时才走完了两个展馆,由于游人稀少,馆外的风景又很美,我们几个人又折腾着照了些照片才开车回市区吃饭。

       回市区走的是高速,但不知什么原因有一段路还是拥堵,好多车就去应急车道走,一辆接一辆的从我们车边飞驶而过,我们车里有两个人就鄙视这些不守规则的车,另一个人在睡觉,我坐车从来睡不着觉,所以就看热闹。

       一个小伙伴专门负责此次行程的一切调度,她在车上就订好了蜀九香火锅的位子,我们总算在预订的时间内到达了地点,因为早上大家都只吃了一点粉就走了,车上也没有太多吃的,每人就啃点巧克力,所以这时大家都饿了,当我们步入火锅店的时候,闻着店里飘出来的火锅香味儿就已经开始咽起了口水。

       事实证明,我们在四川的那几天,蜀九香火锅是我们一致认为这次出来最好吃的火锅。它家的食材都很新鲜,底料也很香,吃完了衣服上都是火锅味儿,呵呵。

        吃完火锅时间尚早,我们在路边的水果摊买了一点水果就带着一身的火锅味儿开车去锦里古街了。老街、宅邸、府第、民居、客栈、商铺、万年台座落其间,青瓦错落有致,青石板路蜿蜒前行。川茶、川菜、川酒、川戏和蜀锦等古蜀文化如清风扑面而来。锦里古街就在武侯祠东侧,采用清末民初的四川古镇建筑风格。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全国的古街感觉都差不多,商业气息特别浓,尤其到了晚上灯光一开,到处都是霓虹闪烁,游人如织好不热闹。

        我们都是吃饱了出来的,所以里面的美食再也打动不了我们了,我们就转一些特色的小店,有卖茶器的,有卖银饰的,走走停停,回来时去到一家名叫莲花府邸的音乐酒吧坐了一会儿,据说以前象郁可唯之类的歌手曾在这里驻唱过。音乐酒吧里面的特色就是有歌手驻唱,那晚有个秀气的男孩儿先唱了几首歌,接着又有一个女歌手上台献唱,酒吧里的音乐实在有点吵,我们呆了大概半小时就回酒店了。

1月22号(周四):大熊猫繁育基地、黑天鹅、宽窄巷子

        来成都怎能不看看可爱的大熊猫呢?所以这一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去看大能猫。

        大熊猫繁育基地离市区比较近,位于成都市北郊斧头山,距市区只有10多公里,所以我们到的也比较早,门票全票好象是65元,我们在酒店出门前预订的,具体多少钱我不记得了,因为是另外一个伙伴订的,比售票处去买还是便宜了一点。

       基地建设完全模拟大熊猫野外生活环境,建有湖泊、溪流、竹林、草坪等,建有多处模拟自然兽穴,配合山石、洞穴、树穴等,将自然的山野风光与优美的人工景观巧妙地融为一体,每年,来基地观赏国宝大熊猫的游人络绎不绝。

       其实基地不仅有大熊猫,还有小熊猫、孔雀和黑天鹅。

       小熊猫可不是大熊猫小时候哦,它就叫小熊猫,长得也跟大熊猫完全不一样。

       我们一进园时就买了景区电瓶车的票以备体力不支时派上用场。

       我们先走路上去各个地方看熊猫,大熊猫和大熊猫幼仔都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每个地方的间隔都有一定距离。

       我们是上午十点多到的,一个个憨态可掬的熊猫,有的在树上挂着睡觉(我好担心那树枝撑不住它胖胖的体重把它掉下来,可是人家在上面安逸的很),有的在下面追逐打架,还有的在争食饲养员给的苹果,虽说熊猫胖胖的但却很活泼可爱。据说熊猫一般上午会比较活泼爱动,到了下午就开始睡觉了。我们先看了小熊猫,接着又看大熊猫,这次不巧的是没有在大熊猫产房看到大熊猫母亲哺育幼仔。我们上上下下走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基本也看得差不多了,有人已经累了,于是我们就半路坐了电瓶车去看黑天鹅。

        放养黑天鹅的湖就在出口不远的地方,湖的远处是美丽的芦苇从,平静的湖面上好多美丽的黑天鹅姿态优雅地游来游去。我们在旁边买了一点食饵,逗引天鹅过来然后喂给它吃,真的有天鹅在我手上把诱饵都吃掉了,而我旁边的那个人怎么逗引它都不去,我想是因为我穿了一件艳粉色的羽绒服的关系吧,天鹅可能比较喜欢鲜艳的颜色。第一次这么近的看到天鹅,真的很兴奋。跟天鹅在一个湖里游来游去的还有一群鸭子和家鹅,它们也会游过来要吃的,但我就很怕那种家养的鹅,因为小时候被它咬过。在湖边逗留了很久,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看完熊猫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多,这个点儿好一点的饭馆都不营业,我们的车开到四川大学附近,就在那里随便找了一家小馆吃,之前大家都说成都这里即使是小馆也都味道可以的,可是这家真的让我们大失所望。我们点了一个回锅肉、一份毛血旺、一份宫爆鸡丁、一个汤,都是温温的,而且一点辣味儿也没有,四个人里我是最不能吃辣的,我都觉得没辣味儿,不知道他们的菜是怎么做的。这餐饭是我们四川之行最差的一次。

        吃过饭我们就开车去宽窄巷子游逛。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不过现在的老街基本都是仿古新修的,所以看上去虽有一些古朴的味道,但又感觉是新新的,所以有点怪。不过以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还是挺好看的。

       我们转累了,便去一家星巴克休息,每人要了一杯咖啡。这家星巴克是开在很中式的院落里,中西结合,在古老的中式房子里品着西式的摩卡咖啡。

       我们转完宽窄巷子便开车去找吃的,本来是说去吃芋儿鸡的,结果在路上讨论讨论着不知怎么就变成吃牛蛙火锅了,于是去了以前另一个小伙伴去吃过的店,牛蛙火锅是我这次去吃的最辣的一次,辣得我不敢吃蛙只能吃些里面的豆花,伙伴们还去隔壁买了兔头和兔肉,我又吃了点兔肉,因为兔肉没有牛蛙那么火辣。

1月23号(周五):武侯祠、动车、重庆。

       我们是下午2点40去重庆的动车票。早上起来先去旁边吃了一点东西,接着开车去武侯祠,武侯祠就跟锦里挨着,但那天去锦里是晚上,武侯祠早就关门了。所以就趁着临走前的这点时间去武侯祠转一下。

       武侯祠是纪念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 死后又被蜀汉后主刘禅追谥为“忠武侯”,因此历史上尊称其祠庙为“武侯祠”。全国最早的武侯祠在陕西省汉中的勉县(沔县),但目前最有影响的是成都武侯祠。据《三国志》的记载,刘备于公元223年病故白帝城之后,灵柩运回成都,下葬于此,史称惠陵。而按照汉制,有陵必有庙,所以在同时期,就有了汉昭烈庙诞生。大约在南北朝时期,成都武侯祠与惠陵、汉昭烈庙合并一处。

       成都武侯祠是中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以文、书、刻号称“三绝”的《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最为知名。

       看过了武侯祠我们便去文殊坊还车,并在文殊坊吃了些东西。接着打车去成都火车站。

       我们到达重庆北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重庆有人接我们,不过重庆北火车站由于刚投入使用,很多都还在修建,路面也不平整,我们绕了好远才到了接车的位置。

       朋友为了尽地主之宜,直接拉我们去吃镇三关火锅,据说是现在重庆比较好吃的火锅,他家的牛肚以新鲜闻名。

       由于正是周末的下班时间,所以路上塞车还是有些严重,我们走了大约一个多小时才踉踉跄跄地到了镇三关火锅店,是九宫格火锅。那时店里已经坐了很多人,朋友预先订了包间并已经点好了菜,也许是怕我们吃不了太辣要了微辣的锅底,所以火锅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辣。这顿火锅没觉得特别香辣,但涮火锅的食材都很新鲜,尤其是牛肚,据当地的朋友介绍说这些牛肚都是不超过两个小时的,所以特别鲜嫩。

       吃过饭朋友把他的车借给我们,这样我们第二天出去就方便了很多。因为只在重庆呆一整天,也去了不什么景点,所以也就是计划吃一下重庆美食了,在桌上朋友就给出了建议,可以先去磁器口转一下,吃一下重庆小面,再去歌乐山吃下辣子鸡,晚上朋友过来接我们去吃重庆的特色鱼宴。

       吃了一身的火锅味儿就回了酒店,旅途的劳顿,大家洗洗就睡了。

1月24号(周六):磁器口、重庆小面、辣子鸡、鱼宴

        一早起来我们便去了磁器口古镇一条街,到那里刚刚九点所以人不太多,待到我们逛完一圈出来时便人潮如流了。

        我们先在磁器口外面的三姐猫儿面店每人吃了一碗特色小面。接着就过马路对面去磁器口转,里面的商业气息浓厚,卖各式杂货的小铺一家挨一家,我们在陈麻花家排队买了一点小麻花,又在另一家店铺买了些重庆的青花椒和辣椒。

       天气阴沉,空气很差,我们一路走到码头,在江边呆了一会儿,江边已经没有什么秀丽的景色了,临近江边的地方在忙着建各种吸引游客的零食小店,江上一片灰濛,视线无法望到更远,都被雾霾掩住了。

      从磁器口出来已经中午了,便开车去歌乐山找朋友推荐的那家辣子鸡店了。我们在山上盘旋了很久,终于找到了那家叫林中乐的辣子鸡店,停好车,一进门,便看到旁边的桌子上摆着十来盘红彤彤的辣子鸡,那个盘子有多大呢?我想直径应该在50厘米左右,不过根本看不到鸡只看到满盘都是红红的辣椒。我们上到三楼,找座位坐了下来,只要了一个经典的辣子鸡,每斤48元。他家的鸡不是按盘算的,而是按一只鸡的份量来计算价格的,服务员后来告诉我们,我们的那只鸡是六斤四两,待到鸡上来,也是象我们刚进门时那样的一大盘,只见辣椒不见鸡,鸡都被剁得特别碎,我们只能在辣椒里面找鸡。后来还上了一盘酸辣鸡杂,意思是我们要的那只鸡的杂碎,这样就是说我们吃到的是整只鸡。

       这家店虽说在半山上,但络绎的人还是不断,也许多少是有些名气的吧。不过它家也在网上被食客骂说骗人,原因当然是只看到整盘的辣椒而看不到鸡的缘故了。

       我们吃过饭下山的途中看到革命教育基地白公馆,大家一致决定不去。

       一路下山后我们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因为天气实在很糟,阴沉灰濛,所以真的不太想出去,但在重庆也只有这一天的时间,还好有车,于是又开车上路了。

       朋友介绍说洋人街可以去转一下,我们便开车去了洋人街。我以为洋人街应该是很有异国风情的一条街,结果去到那里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周围都还未开发好的样子,路边打着招商的广告。我们顺着路牌往上走,看到很多当地人下来,或是情侣或是一家老小,而且好多人手里都会拎着一大袋的馒头或面包,每个馒头和面包都很大、长条形的,后来晚上吃饭经当地的朋友解释我们才明白,洋人街是一家原来做门的企业搞的,他们做门有钱了就把这一块的地买下来建设,现在正在招商,这些馒头面包也都是他们做的,非常便宜,好大一个只要一元钱,所以当地人来这里一般都会带上一些回去。洋人街目前正处于建设之中,所以看上去还有些乱。

        我们对洋人街没什么兴趣,但还没到晚上约定吃饭的时间,所以就开车去重庆的标志解放碑又转了一圈儿。

        晚上是在长江边的一家饭店吃的,饭店外面的回廊可以望江和对岸的景色,但因为雾霾太严重,我们也无心在回廊上望江景(其实望也望不到什么,都在一片混沌之中),所以还是安心在房间里吃鱼吧,鱼都是当地的特色鱼种,不同的做法,鱼是我的最爱,但最让我中意的却是搭配鱼解油腻的一盘萝卜小菜,那一盘几乎都被我吃了。

        吃过晚饭,当地的朋友特别热情,一定要带我们去他们那里的时代天街转转,反正吃的也比较多,转一下也好。于是我们一行人便被带到时代天街,那是一个大型的集餐饮、休闲、购物、商务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女人看到商场总是会心有雀跃,另外两个人去咖啡馆谈事情,我们剩下的女人更乐于逛一下各种小店,虽然最后的结果是两手空空,但在看的过程中还是很开心。

1月25号(周日)  回程

       我们是中午12点的飞机,从我们住的酒店去机场要一个多小时,那两个从北京过来的伙伴还有行李需要托运,所以起来后在酒店吃过早餐,便去机场了。因为我们几个人乘坐的不是同一个航空公司的飞机,所以在机场我们便各自分开走了。我们乘坐的航班都有不同程度的晚点,还好不是太久。从重庆回广州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们大约在下午两点四十分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她们的行李比较多所以在等人来接,而我只有一个小行李箱便自己搭地铁回家了。

       ……行程结束……

 

文殊院里的路边会有许多这样的小牌子,上面写着一两句警醒世人的话,这个写的是:你可以拥有爱,但不要执著,因为分离是必然的。

 

在大熊猫繁育基地里却有一些这样的小熊猫,它们就叫小熊猫,不是熊猫小时候哦: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抢食饲养员给的食物,笨笨的,但抢起来食物来一点也不示弱,经常引得人们哈哈大笑:

 成都有名的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里的一家星巴克,我们在那里消磨了一些时日:

 三星堆博物馆入口:

 重庆标志之一——解放碑:

 重庆磁器口里一景:

磁器口一带是毛血旺等吃法的发源地:

文殊院一角:

文殊院里的小亭子,一些老人在此休闲聊天: 

 文殊院一角,黄色盛开的腊梅花,清香宜人:

评论
热度 ( 6 )

© 秋凉的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